业务介绍
圭亚那切迪贾根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跑道延伸区土方工程及地基处理监(检)测项目

1 工程概况

圭亚那切迪贾根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跑道位于首都乔治敦以南约39km,处于一片地势较高的区域,机场高程29.119m,跑道方位角为06-24。机场主跑道计划延长1090米,使总跑道长度延长到3360米。跑道向东北方向延伸1090米,加上端头60米防吹坪及254.5米安全区,延伸总长度为1404.5米。跑道总宽度为60米,其中道面宽度45米,道肩宽度7.5米,升降带平整范围宽度210米。项目业主为圭亚那政府公共工程部,中国港湾公司为DB总承包商。

图1 切迪贾根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效果图

图2 跑道延伸方案

由于本工程软土深厚、土性较差,淤泥层中含有较高的腐植土, 抗剪强度低和承载能力差等特点,设计单位采用砂桩联合塑料排水板组合型复合地基加固方案。路堤填筑较高,为了确保路堤在施工期与使用期的稳定性、合理确定加载速率和控制沉降变形,在施工中需加强对地基及填筑体的监测。主要观测内容为地下水位、面层沉降、深层沉降、孔隙水压力、侧向位移观测(含边桩和深层侧向位移)。其目的是为了能从理论上求得的沉降、位移、加荷速率等计划通过现场监测来控制,并与设计值作比较,便于及时修正设计值,正确指导现场施工。在地基处理后,以及在整个路堤形成、振冲和振动碾压后,须对地基处理效果和路堤填筑体施工质量进行检测,以确定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2 监测项目及方案

根据设计的要求,主要监测内容包括地下水位、面层沉降、深层沉降、孔隙水压力、侧向位移观测(含边桩和深层侧向位移)。监测点布置见图3和图4。


图3 东北端监测点布置图


图4 西南端监测点布置图

根据路堤建设速度,跟踪测定地基的变形(土体沉降、隆起和位移)、强度和孔隙水压力等,其控制标准要求如表3。

表3 监测项目、标准及频率表

序号

项目

控制标准

监测频率

1

地下水位

 

加载期观测1~2/d

2

沉降

1) 沉降控制s≤20mm/d

2) 地基最大累积隆起值s≤50cm

加载期观测1~2/d

3

分层沉降

4

孔隙水压力

åDU/ åDP £ 50%

加载期观测1~2/d

5

测斜仪

1) 水平位移值L≤5mm/d

2) 软土最大累积水平位移L≤30cm

3) 表层最大水平累积位移值L≤50cm

加载期观测1~2/d

6

边桩

 

3 检测项目及方案

根据设计的要求,主要检测内容包括标准贯入试验(SPT)、静力触探试验(CPT)、载荷板试验、CBR检测、填土压实度检测。根据设计方对圭亚那切迪贾根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跑道东北和西南延伸区地基加固与路堤填筑体的各项检测内容的要求,在地基处理后,以及在整个路堤形成、振冲和振动碾压后,应对处理地基及时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及方法见表1,检测频率和规范见表2。

表1 检测项目及方法表

检测项目

备注

标准贯入试验(SPT)

经振冲加固和碾压地基后进行标准贯入试验

静力触探试验(CPT)

回填砂地基经振冲加固和碾压地基后进行静力触探试验

载荷板试验

经振冲加固和碾压地基后进行载荷板试验

CBR检测

经振冲加固和碾压地基后进行CBR试验

压实度

经振冲加固和碾压地基后进行压实度试验

表2 检测项目、频率和执行规范表

项目

单位

频率

参考规范

跑道区

升降带和安全区

标准贯入试验

PC

1PC/8000m2

1PC/20000m2

ASTM-D1586

静力触探试验

PC

1PC/2500m2

1PC/6000m2

ASTM-D5778

载荷板试验

PC

6

0

ASTM-D1195

CBR检测

PC

2PC/1000m2

1PC/2000m2

ASTM-D4429

压实度

PC

2PC/1000m2

1PC/2000m2

ASTM-D5080

检测结果标准:

(1) 地基处理后跑道承载能力应≥180kPa以上。

(2) 静力触探锥尖阻力应为如下:

1) 砂土地基超过3.0~10m深度,静态接触阻力值要求达至7~8MPa;

2) 小于3.0米的深度,静态接触阻力值≥9MPa(经表层压密后)。

(3) 标准贯入试验SPT

1) 超过3.0米深度,N63.5≥16-18;

2) 小于3.0米的深度,N63.5≥18-20(经表层喷水压密后)。

(4) 表面压实要求

1) 跑道区域:振动压路机平整表面后,1.0米深度范围内,密实度≥96%;

2) 道路区域:振动压路机平整表面后,1.0米深度范围内,密实度≥95%;

3) 对于其他地区,振动压路机平整表面后,在深度为1.0m,密实度≥90%。

(5) 跑道及道路区:压实后CBR值≥12。

4 监(检)测结论与建议

(1)现场检测结果表明,标准贯入试验(SPT)、静力触探试验(CPT)、载荷板试验、CBR检测、填土压实度检测结果均满足设计要求。

(2)面层沉降、深层沉降、孔隙水压力、侧向位移观测(含边桩和深层侧向位移)监测值均在设计控制范围以内,填方体处于稳定状态。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021-5580 7395

 传真:021-5580 7395

 邮箱:tjfjz@tongji.edu.cn

 地址:国康路98号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东楼1楼

 

Copyright © 2016 同济大学房屋检测站 版权所有 沪ICP备0810657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