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介绍
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133地块已建地下结构工程房屋质量检测报告

1 工程概况

上海紫竹半岛(浦江森林半岛)位于闵行区南部,是紫竹科学园区的三大功能区域之一,东南至黄浦江,西至紫星路和江川东路,北至东川路。详细定位见总图。

图1总平面示意图(灰色阴影为检测区域上部结构)

A区研发区128-133地块基地由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由江苏岩土勘察设计院承担工程地质勘察,中国第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上海海达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基地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地下工程于2013年11月基本完成,目前处于停建状态。为了解结构的现状,上海紫竹数字创意港有限公司特委托本站对已建地下结构进行验证性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提出合理建议,为后续设计提供依据。

2 房屋概况

1房屋建筑概况

133地块互动电视研发中心为地上7层,地下2层,外形总体呈近似矩形,建筑面积28978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面积18740m2,地下建筑面积10238m2。地下一层高5.00m,地下二层高4.05m,建筑高度35.0m。±0.000标高相当于绝对标高6.000m,场地内路面标高为-1.6m,室内外高差0.10m。地下室及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部分地下室顶板的防水等级为Ⅰ级。地下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上耐火等级为二级,地上部分每层均为一个防火分区,地下室为两个防火分区。地下一层平面图见图2。

图2 地下一层建筑平面图

2地下结构概况

本案为框架结构房屋,地下二层。柱距纵向一般为3.5m、9.0m、8.4m、4.7m,横向为3.7m、8.4m、9.0m、5.45m。框架柱一般为矩形柱,主要尺寸为900mm×900mm,楼面采用井字梁布置,主要截面有600mm×900mm、400mm×900mm、600mm×500mm、400mm×900mm等。地下室顶板厚180mm,地下一层板厚150mm。本案建筑±0.000标高相当于绝对标高6.000m,一层结构标高为-0.050m,地下室一层标高为-5.050m,底板面标高为-9.100m。

本案结构钢筋采用HPB300、HRB335及HRB400,基础底板、地下室外墙、顶板结构混凝土等级为C40P6,地下一层楼面结构混凝土等级为C40,基础顶~标高-0.05m柱混凝土等级为C60。构造柱、圈梁、过梁等混凝土等级为C20。100厚C15素混凝土基础垫层。

本案基础采用桩-承台-抗水板基础,桩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乙级,基础安全等级为二级。桩基基础采用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管桩(PHC桩)。

本案建筑场地类别为IV类,丙类建筑,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乙级。

3地下结构工程施工概况

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互动电视研发中心新建项目于2012年11月03日开工,2013年11月15日竣工。

本案地下结构采用超长无缝施工技术,在4~5轴、8~9轴及F~G轴间设膨胀加强带,膨胀加强带内混凝土的膨胀剂掺量为10%-12%水泥重量,强度比两侧混凝土强度提高5MPa。膨胀加强带以外混凝土的膨胀剂掺量按产品要求,膨胀剂采用混凝土高效膨胀抗裂防水剂HEA。施工时连续无缝施工,膨胀带原有钢筋不切断,满足混凝土浇筑及养护的要求,保证混凝土质量。地下室结构墙板施工拆模后,发现墙体出现头发丝细度左右的呈上下贯通的均匀细微裂缝。地下结构顶板和楼板钢筋采用焊接钢筋网片。

查阅相关资料,墙板及顶板混凝土施工和养护阶段,正处于2013年上海极端气候,室外最高温度一度达到40.6℃,仅7月份就有24个高温日,破141年记录,混凝土表面温度达80多度,且常伴有暴雨,对混凝土养护不利。

3 检测与计算内容

1房屋建筑结构情况的检测

建筑结构布置检测与复核:采用钢尺、激光测距仪验证性测量复核建筑结构布置现状,与原设计图纸相符。用钢卷尺、激光测距仪抽样检测与复核了各层净高,再加上楼板结构层厚度,用激光测距仪抽样检测与复核了柱净距,再加上柱截面尺。验证性抽样结果表明层高和轴线尺寸实测值与设计值总体符合要求,由于表面不平整等因素部分点有超差。

主体结构构件截面、配筋检测:

用钢尺量测框架梁、柱的截面尺寸;采用钢筋探测仪、钢筋位置测定仪和局部开凿量测验证性抽样复核梁、柱的配筋和保护层厚度。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混凝土框架梁、柱截面尺寸与设计相符。框架梁、柱截面钢筋配置的规格和数量与设计相符。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一层~地下一层框架梁,部分点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差较大,有较多梁梁底箍筋露筋。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一层~地下一层井字梁部分点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差较大,有较多梁梁底箍筋露筋。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地下一层~地下二层框架柱部分点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差较大,有较多柱箍筋露筋。

采用楼板测厚仪测量大楼楼板厚度,验证性检测结果表明:楼板厚度满足设计要求,部分点楼层楼板厚度偏厚。

采用钢筋探测仪、钢筋位置测定仪和局部开凿量测验证性抽样复核板、砼墙的配筋和保护层厚度。验证性检测结果表明:混凝土墙、楼板钢筋配置的品种、规格与设计相符,一层顶板钢筋间距偏差略偏大,地下一层楼板、墙板钢筋间距偏差除个别点外均符合要求。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一层~地下一层砼楼板底部主筋保护层厚度超差点较多,有部分超限点,板块局部区域有露筋。地下一层~地下二层砼墙外墙总体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厚。

2地下结构损伤状况检测

结构裂缝检测:采用目测法全面观察检测区域梁、板、柱、墙的裂缝情况。采用裂缝测宽仪测量裂缝宽度,详细测绘和数码相机记录裂缝分布情况。分别对混凝土梁、混凝土楼板、混凝土墙、混凝土柱、混凝土底板进行检测。混凝土梁、楼板墙出现裂缝较多。混凝土柱和底板没有明显裂缝。

DSC02266

图3地下室顶板典型裂缝现状

 

DSC02894

4地下室外墙典型裂缝图

结构耐久性检测:对混凝土梁、板、柱、墙进行碳化试验,结合混凝土钻芯取样检测,测量混凝土碳化深度;采用局部破损检测法验证性检测混凝土中钢筋的锈蚀状况,计算钢筋的截面锈蚀率。并对锈蚀状况进行拍照。

DSC02912 DSC02917

5地下室梁箍筋典型露筋现状

地下结构渗水调查:检测发现地下室顶板和地下室一层楼板较多板块出现渗漏,渗漏点沿楼板裂缝,部分较小裂缝处已自愈,部分裂缝已修补。现场检测发现地下室一层、二层外墙有较多墙板出现渗漏点,大部分渗漏点沿墙板裂缝,部分较小裂缝处已自愈,部分裂缝已修补。还有一部分渗漏发生在墙板根部施工缝处,部分也已修补。

DSC02323 DSC02455

图6 地下室顶板典型裂渗现状

地下室底板由于有积水看不出有大面积渗水,但看到有个别渗漏点,已干的地面上也有自愈的渗漏点。现场还发现少量梁板交接处发生渗漏等其他渗漏状况。

3房屋沉降和倾斜情况检测

房屋沉降情况检测:依据规范要求,采用水准仪测量目前地下车库各部位的沉降观测结果显示,楼面局部相对倾斜小于4‰,楼面平均倾斜小于1‰,地下结构沉降变形较均匀。

房屋倾斜情况检测:依据规范要求,采用全站仪验证性抽样检测地下车库墙、柱棱角的倾斜。观测结果显示除个别柱由于模板安装及爆模等原因倾斜率偏大外,其余墙柱倾斜率均小于4‰。各方向的平均倾斜率与楼面平均相对倾斜率在方向和数值上基本吻合

4地下结构混凝土强度检测

根据现场条件采用回弹、钻芯综合法测定地下结构混凝土的强度,依据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利用 “HT225”型混凝土回弹仪和Z1ZH200A钻孔机进行抽样检测。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除个别测点混凝土强度略低于设计要求外其余均符合设计要求。

5房屋损伤原因分析

1)地下结构开裂原因分析

混凝土梁、板、墙贯穿裂缝成因分析:贯穿裂缝成因较为复杂,有温度因素,混凝土收缩,外加剂影响等。

混凝土梁、板、柱、墙表面裂缝成因分析:地下室梁、板、墙、柱和底板的表面裂缝主要混凝土早期的塑性裂缝、后期的化学收缩裂缝、干缩裂缝、温度裂缝和湿胀干缩裂缝,部分是混凝土保护层偏厚引起,部分是钢筋保护层厚度偏薄引起的沿主筋或箍筋的轻微钢筋锈胀裂缝。

2)地下结构渗水原因分析

梁板渗水原因:结构梁、板处的渗水主要由贯穿开裂引起的裂渗;

地下室外墙渗水原因:地下室外墙渗水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贯穿开裂引起的裂渗;另外一种情况是外墙根部施工缝处处理不当引起的渗水。外墙外防水部分失效。

地下室底板渗水原因:地下室底板点状渗水主要是混凝土浇捣不密实造成的。外防水部分失效。

地下室联通道变形缝渗水原因:本案地下室联通道变形缝处有渗水,由于情况复杂应做专项检测。

3)结构构件露筋原因分析

本案地下结构楼板的露筋主要是施工控制不严、措施不到位、垫块间距偏大、混凝土浇筑时垫块移位、混凝土连续浇筑相互影响造成的。本案地下结构框架梁、井字梁的露筋主要是施工控制不严、措施不到位、垫块间距偏大、混凝土浇筑时垫块移位、爆模、混凝土连续浇筑相互影响造成的。部分情况是钢筋笼制作偏差较大造成的。本案地下结构框架柱露筋主要是施工控制不严、措施不到位、垫块间距偏大、混凝土浇筑时垫块移位、爆模、混凝土连续浇筑相互影响造成的。部分情况是钢筋笼制作偏差较大造成的。

6外观缺陷对结构性能的影响分析

1)结构裂缝对结构性能的影响分析

地下结构楼板大量收缩变形引起的贯穿裂缝,裂缝宽度在0.04~0.5mm范围内,除引起渗漏外,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但影响板的整体性和刚度。板的贯穿裂缝和表面裂缝影响板的耐久性。地下结构框架梁和井字梁收缩变形引起的贯穿裂缝和表面裂缝,裂缝宽度在0.08~0.4mm范围内,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但影响梁的耐久性,顶板错层梁裂缝出现渗漏;地下结构墙板大量收缩变形引起的贯穿裂缝,裂缝宽度在0.02~0.6mm范围内,除引起渗漏外,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墙板的贯穿裂缝和表面裂缝影响墙板的耐久性;地下结构底板和框架柱收缩变形引起的表面裂缝,裂缝宽度在0.08mm左右,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表面裂缝影响构件耐久性。

2)渗水对结构性能的影响分析

地下室外墙、底板、错层梁、顶板、楼板的渗水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长期渗水及湿胀干缩还会加剧结构的裂缝,引起结构性能的劣化,影响结构的耐久性。

3)结构构件露筋对结构性能的影响分析

本案较多梁、柱的箍筋保护层厚度偏薄超限或露筋,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整体承载力,但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和抗火性能。本案楼板部分板块的局部底筋保护层厚度偏薄超限或小段露筋,有锈迹未锈蚀,尚未显著影响楼板整体承载力,但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和抗火性能。

4 结论与建议

1结论

1)经测量复核,地下结构布置和构件截面尺寸与设计图纸相符。验证性抽样表明层高和轴线尺寸实测值与设计值总体符合要求,由于表面不平整、爆模等部分点有超差。

2)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构件截面钢筋配置的规格和数量与设计相符。部分点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差较大,有较多梁梁底、梁侧、柱侧箍筋露筋。

3)验证性检测结果表明:楼板厚度满足设计要求,部分点楼层楼板厚度偏厚。混凝土墙、楼板钢筋配置的品种、规格与设计相符,一层楼板钢筋间距偏差略偏大,地下一层楼板、墙板钢筋间距偏差除个别点外均满足要求。一层、地下一层楼板底部主筋保护层厚度平均14.9mm,超差点较多,有部分超限点,局部板底有露筋。地下一层、地下二层外墙主筋保护层厚度平均32.1mm,总体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厚。

4)采用回弹、钻芯综合法测定结构混凝土强度,验证性抽样检测结果表明除仅个别测点混凝土强度略低于设计要求外其余实体混凝土强度均符合设计要求。

5)经测量地下一层楼板面相对高差,楼面局部相对倾斜小于4‰,楼面平均倾斜小于1‰,地下结构沉降变形较均匀。验证性抽样检测墙、柱垂直度偏差,平均垂直度偏差0.24~2.34‰,个别柱由于模板安装及爆模等原因偏差较大。各方向的平均倾斜率与楼面平均相对倾斜率在方向和数值上基本吻合。

6)经检测混凝土碳化深度平均值框架梁0.5mm,框架柱0.6mm,外墙0.6mm,楼板0.8mm,平均碳化深度均小于钢筋平均保护层厚度。混凝土梁、柱、板、墙主筋无锈蚀,裸露箍筋及板底钢筋有锈迹尚未锈蚀,可不考虑钢筋截面损失。经统计梁露筋361根,占比45%,梁修补43根,占比5%;板露筋205块,占比19%;柱露筋40根,占比32%。

7)经检测框架梁、井字梁裂缝宽度在0.08~0.4mm,裂缝主要在表面,部分裂缝贯通,共有裂缝梁322根,占比40%。楼板裂缝宽度在0.04~0.5mm,部分板块裂缝呈龟裂状,大部分裂缝贯通且渗漏,部分裂缝沿管线走向延伸,部分裂缝已自愈。共有裂缝板434块,占比41%。外墙裂缝宽度在0.02~0.6mm,部分裂缝贯通且渗漏,在壁柱附近、根部分布较多。部分裂缝已自愈,共有裂缝墙板63块,占比90%。框架柱和底板无明显的结构性裂缝,个别表面有细微的混凝土收缩裂缝或近表面箍筋锈胀裂缝。

8)地下室顶板和楼板共有341块出现渗漏,占比32%,渗漏点沿楼板裂缝,部分较小裂缝处已自愈,部分裂缝已修补。地下室外墙有45块墙板出现渗漏,占比64%,大部分渗漏点沿墙板裂缝,部分较小裂缝处已自愈,部分裂缝已修补。还有一部分渗漏发生在墙板根部施工缝处,部分也已修补过。地下室底板也有个别渗漏点,已干的地面上也有自愈的渗漏点。地下室外墙变形缝处也有渗漏点。少量梁板交接处也发生渗漏。地下室顶板错层处梁也出现裂渗现象。

9)通过分析设计和施工资料,本案地下结构采用超长无缝施工技术,设计要求的膨胀剂掺量偏小,构造加强措施偏弱,部分不满足相关技术规程要求和所选用膨胀剂产品要求。施工过程相应施工技术措施部分环节有薄弱点、混凝土实体部分项目有超差。地下结构完成后缺少维护,特别是2013年上海经历了极端气候。从竣工验收资料看,施工完成时尚未出现明显大量裂缝,目前大量裂缝应是竣工后混凝土化学收缩、蒸发干缩、热胀冷缩、湿胀干缩交替由细小塑性裂缝扩展或新出现的。

10)本案地下结构柱、框架梁、井字梁、楼板的露筋主要是施工控制不严、措施不到位、垫块间距偏大、混凝土浇筑时垫块移位、混凝土连续浇筑相互影响造成的。部分情况是钢筋笼制作偏差较大造成的。

11)地下结构楼板大量收缩变形引起的贯穿裂缝,裂缝宽度在0.04~0.5mm范围内,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但影响板的整体性和刚度。框架梁和井字梁收缩变形引起的贯穿裂缝和表面裂缝,裂缝宽度在0.08~0.4mm范围内,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但影响梁的耐久性。墙板大量收缩变形引起的贯穿裂缝,裂缝宽度在0.02~0.6mm范围内,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底板和框架柱收缩变形引起的表面裂缝,裂缝宽度在0.08mm左右,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承载力。贯穿裂缝和表面裂缝影响构件耐久性。应及时修复。

12)地下室外墙、底板、错层梁、顶板、楼板的渗水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长期渗水及湿胀干缩还会加剧结构的裂缝,引起结构性能的劣化,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应及时修缮。

13)本案较多梁、柱的箍筋保护层厚度偏薄超限或露筋,尚未显著影响结构整体承载力,但可能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和抗火性能。楼板部分板块的少量底筋保护层厚度偏薄超限或小段露筋,有锈迹未锈蚀,尚未显著影响楼板整体承载力,但可能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和抗火性能。建议及时修复。

2建议

1)本案工程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地下工程于2013年6月底结构基本完成,至今已1年半,目前处于停建状态。期间经历了2013年上海的极端气候,外露时间较长,地下结构完成后缺少维护,为避免进一步的劣化,地下室顶板可临时少量覆土,清除内部积水,尽快修复现浇结构外观质量缺陷。

2)地下结构楼面梁、板、柱、墙的表面裂缝或贯穿裂缝,应按其裂缝宽度的大小按《混凝土结构加固设计规范》(GB50367 -2006)建议的方法进行封闭、灌缝等处理。梁、板的贯穿裂缝修补胶液应选用补强胶,外墙的贯穿裂缝修补胶液建议选用补强胶。为提高裂缝修补后楼板的整体性和刚度,建议后续工程施工时原设计楼面找平层或面层改为加强叠合层,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

3)地下结构的渗漏修缮应按《地下工程渗漏治理技术规程》(JGJ/T212-2010)建议的方法进行设计和施工,地下室外墙施工缝的渗漏治理应达到补强的目的。

4)地下结构露筋处理、保护层修复应按《混凝土耐久性修复与防护技术规程》(JGJT-259-2012)建议的方法进行设计和施工,同时要考虑地下室防火等级一级的要求。

5)针对今后地下结构的使用功能和环境条件,采取合适的技术措施和维护措施,避免超长结构的温度变形引起结构的开裂和渗水。

6)为保证质量,结构的修复、渗漏治理应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实施。本次仅为验证性检测,加之现场检测条件较差,修复治理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认真逐一复核,甄别情况分类处理。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021-5580 7395

 传真:021-5580 7395

 邮箱:tjfjz@tongji.edu.cn

 地址:国康路98号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东楼1楼

 

Copyright © 2016 同济大学房屋检测站 版权所有 沪ICP备0810657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