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介绍
龙光塔

1工程概述
      龙光塔位于北塘区惠山直街2号锡惠公园内的锡山山顶(锡山高78.4米,坡度20°-35°),其主体结构建造年代久远。为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建筑,无锡市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管理处委托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于2017年8月到9月对龙光塔进行详细勘察,并根据相关文物建筑保护法律法规,为龙光塔的修缮或改造设计、施工等提供依据。

2工程重、难点内容
(1)保护级别
龙光塔始建于1574年,是一座八角七层塔,砖混结构,其平面形式为正八边形,内设盘旋式楼梯通达各层,每层开有圆门,建筑面积约244.77㎡,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
(2)保护原则
根据《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不改变文物原状,不改变建筑外立面、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
(3)重点保护部位
龙光塔整体立面造型美观古朴,韵味十足,其栏杆和挑檐部分精致典雅、花纹繁复,应为龙光塔的重点保护部位。
(4)改造修缮历史沿革
1930年修塔时,部分使用混凝土。1950年代初,遭雷击损坏。1952到1992年修缮安置避雷装置。1993年将塔之外观色彩由杏黄色改成较为明亮的绛红色,纠正倾斜度,加固护栏及飞檐。1999年加装照明设备。

 

 

3勘测和检测内容

      本项目主要进行了以下内容的勘察和检测:建筑状况勘测,结构状况勘测,材料性能检测,沉降和倾斜情况检测,完损状况勘测,结构计算及可靠性评定。
(1)建筑勘测状况。
经过多次修葺及重修,塔身逐层收缩。对塔身的平面、立面、剖面和细部大样等进行了勘测绘制。
(2)结构勘测状况
本项目对龙光塔进行实地勘测, 主要包括主体结构轴线布置及墙、梁、板的布置,采用钢筋探测仪对结构主要构件钢筋进行抽样检测。

 

(3)材料性能检测
1)采用回弹仪现场检测钻取6个芯样进行修正,碳化深度大于6mm,并推定出混凝土抗压强度为19.8MPa。
2)采用回弹仪对砖墙砌块进行现场检测,得到砖墙砌块材料强度推定值等级为MU7.5。
(4)沉降和倾斜检测
1)沉降情况:采用水准仪进行测量,得出基础间最大相对不均匀沉降率为8.3‰,小于限值10‰。
2)倾斜情况:采用全站仪进行测量,得出塔身倾斜率小于限值7‰。塔身向东南方向倾斜,与沉降检测结果趋势一致。
(5)完损状况勘测
对龙光塔进行完损状况调查,调查显示,楼梯、栏杆、挑檐等附属构件,混凝土多处开裂、缺失、脱落,钢筋锈胀严重。经检测,钢筋的平均锈蚀率为30%。采用TH9260红外热像仪对塔身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各立面均存在明显空鼓、开裂现象。
(6)结构计算
根据勘测检测结果,考虑钢筋锈蚀率和检测混凝土和砖砌块强度值,对结构进行了详细的结构计算,对结构承载力进行了验算。
(7)可靠性评定
根据规范,对构件安全性鉴定,应按承载力、构造以及不适于承载的位移和裂缝等四个检查项目,分别评定每一受检构件的等级,并取其中最低一级作为该构件安全性等级。分别对构件的安全性和使用性鉴定评级,然后对单元的安全性和使用性鉴定评级,最后对结构可靠性进行综合评级。
(8)得出结论
结构可靠性评定等级为III级,即其可靠性不符合《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对I级的要求,显著影响整体承载力功能和使用功能。

4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龙光塔建筑状况、结构状况以及完损状况的现场勘测,形成重要的结论和建议如下:
(1)根据现场勘测,绘制了龙光塔的建筑平面图、建筑立面图、建筑剖面图及细节大样,绘制了龙光塔的结构平面布置图、钢筋混凝土构件的配筋图。
(2)现场检测未发现有不均匀沉降引起的损伤,周围场地土也未发现不均匀沉降现象。主体结构砖墙砌体结构未发现明显开裂,无明显变形、倾斜或歪扭等现象。
(3)龙光塔沉降和倾斜情况的现场检测结果均表明:塔身向东南方向倾斜,但倾斜率小于《危房鉴定标准》(JGJ 125-2016) 关于同类建筑倾斜率的限值(10‰)。
(4)采用回弹仪进行混凝土的现场检测并钻取6个芯样进行修正,混凝土强度实际检测推测值为19.9MPa。经过现场检测,砖墙砌块材料强度推定等级为MU7.5,砌筑砂浆为石灰砂浆。
(5)通过对龙光塔室内外的完损情况检测可见:楼梯、栏杆、挑檐等混凝土构件中,混凝土多处开裂、缺失、脱落,钢筋锈胀严重。红外检测结果表明:栏杆、挑檐均存在明显的空鼓、开裂现象。
(6)结构计算分析表明:在竖向荷载和风荷载作用下,龙光塔主体结构(砖墙)的抗压承载力和抗弯承载力均满足要求;楼屋面、走廊及挑檐的梁板、栏杆立柱和横梁满足承载力要求。
(7)龙光塔结构可靠性评定等级为III级。
(8)综上可见:龙光塔主体结构(砖墙)基本完好,楼梯、栏杆、挑檐等钢筋混凝土构件普遍存在混凝土开裂、钢筋锈蚀问题,需要修缮。
(9)根据最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无锡市的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由0.05g调整到0.10g(抗震设防烈度由VI度调整为VII度),龙光塔主体结构的改造、加固或改建需要满足抗震性能要求。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021-5580 7395

 传真:021-5580 7395

 邮箱:tjfjz@tongji.edu.cn

 地址:国康路98号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东楼1楼

 

Copyright © 2016 同济大学房屋检测站 版权所有 沪ICP备0810657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