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介绍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1工程概述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展区面积约为1170平方米,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临时展厅六个展区组成。该房屋早期为一幢2层的砖木结构,房屋在2000年之后的改建中,承重结构体系由原砖木结构改为框架结构。房屋主体结构建造年代较早,且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老化,现因纪念馆展示厅需要重新布置,为了确保展柜合理布置,并能确保房屋原结构安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委托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于2017年3月到4月对该文物保护建筑进行详细损伤勘察,为该文物保护建筑修缮装修设计、施工等提供依据。

2工程重、难点内容
(1)保护级别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两排东西走向的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2282平方米,该建筑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保护原则
      根据《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规定:不改变文物原状,不改变建筑外立面、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
(3)重点保护部位
     纪念馆为巴洛克风格式建筑,在修缮和使用过程中应重点保护建筑的立面、南楼的中共二大会址原址、李达卧室以及北楼的平民女校旧址、平民女校教室、平民女校宿舍。
(4)改造修缮历史沿革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915年10月设计,次年竣工,全部建筑一组四排包括沿原南成都路店铺共76个单元。中共二大会址早期为砖木结构,外墙为清水粘土砖砌筑。二大会址以及平民女校屋面原来均是中瓦铺成,下设木桁条。楼板为硬质木地板,下铺木格栅。2001年,对中共二大会议旧址进行了保护改造,保持建筑外形基本不变,建筑内部除“中国二大会址”和“平民女校”两处文物原址保持原立帖式结构不变之外,其余相连用房改为办公地点,在建筑内部引进了钢筋混凝土框架和静压锚杆桩加固体系。2007年6月,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实施扩建修缮,保护修缮于2009年元旦竣工。
(5)修缮方案
      委托方现因纪念馆的展示厅需要重新布置,拟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修缮装修。根据委托方提供的修缮装修设计方案,修缮装修不改变建筑外立面、结构体系、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

Figure 2 图中红线框为重点保护部位

3勘测和检测内容
      本项目主要进行了以下内容的勘察和检测:建筑概况勘测,结构状况勘测,建筑图纸复核,完损状况勘察检测,建筑变形测量、材性检测和承载力分析。
(1)建筑概况勘测
      会址分为南、北楼两部分,南楼为中共二大原会址,北楼为平民女校旧址,南北楼通过二楼连廊连接。南、北楼平面呈梯形,两层。
(2)结构概况勘测
1)地基基础
      北楼采用墙下条形基础,基础材料为钢筋混凝土。南楼早期基础为条形基础,后期由于作为静安区档案室使用,为了确保建筑可承受档案密集架的荷载,在其内部引入钢筋混凝土框架,并对基础采用静压锚杆桩进行加固。外围墙体仍为条形基础,基础材料为钢筋混凝土。内部柱基础为静压锚杆桩体系。
2)上部结构
      中共二大会址及展馆在2000年改建后,承重结构体系将原砖木结构改为框架结构。
      南楼主要承重体系为内部框架结构。梁板柱混凝土原设计强度等级为C25。夹层楼板为120厚钢筋混凝土现浇板。屋面主要承重构件为木桁条,木桁条直径为200mm,木桁条置于屋面钢筋混凝土梁上,木桁条上铺设蝴蝶瓦。
      北楼主要承重体系为内部框架结构。梁板柱混凝土原设计强度等级为C25,二层楼板为硬质木地板(局部为钢筋混凝土现浇板,板厚120mm),地板下铺设木格栅。屋面主要承重构件为木桁条,木桁条直径为200mm,木桁条置于屋面钢筋混凝土梁上,木桁条上铺设蝴蝶瓦。
(3)建筑图纸复核
      现场采用激光测距仪、卷尺、钢筋探测仪,根据委托方提供的建筑结构图纸资料,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建筑结构进行了现场复核。检测结果表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现状与委托方提供的建筑结构图纸基本一致。
(4)完损状况勘察检测
1)房屋外立面及内部完损。经勘察,本房屋主要损伤为外墙墙角竖向裂缝、踢脚竖向裂缝、外墙窗右侧竖向裂缝、南楼西侧墙体竖向贯穿裂缝、明沟开裂、台阶开裂、木门框以及楼梯栏杆被白蚁啃食,损坏、门柱门梁返碱、外墙返碱、外墙窗右下角竖向裂缝、女儿墙竖向裂缝、外墙空鼓以及序厅渗水、序厅工作阳台渗水、贵宾室渗水、二大原址外立面渗水、第二展厅楼梯间墙面渗水。对于其他出现裂缝地方墙体,结构部分基本完好,裂缝均为贴面与砖脱开(空鼓)导致。
2)木屋面结构完损情况。从现场检测情况可知,屋面主要结构构件(木桁条)基本完整。
(5)建筑变形测量
1)房屋倾斜情况检测。采用索佳CX-102型全站仪对南楼以及北楼可进行观测的墙角和墙面进行了倾斜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南楼向南倾斜11.94‰,倾斜率大于同类建筑基础 倾斜率的限值4‰;北楼向东倾斜3.74‰,倾斜率小于限值4‰。采用JCZ-D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器测量对中共二大会址原址以及平民女校旧址可进行观测的墙面进行了倾斜检测,结果显示,内隔墙向南倾斜7.50‰,倾斜率大于同类建筑基础倾斜率的限值4‰。
2)房屋不均匀沉降情况检测。采用SOKIA 3C2II的水准仪,以底层外墙勒脚线为基准线,对南楼、北楼基础不均匀沉降进行测量。结果显示,南楼基础最大相对不均匀沉降率为10.61‰,大于同类建筑基础倾斜率的限值4‰;北楼基础最大相对不均匀沉降率为3.14‰,小于同类建筑基础倾斜率的限值4‰。
(6)材性检测
混凝土强度检测采用ZC-3型回弹仪对南楼以及北楼梁柱进行回弹法检测。根据现场情况对南楼和北楼梁采用ZBL-U510非金属超声检测仪进行现场检测,推定南楼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5,推定南楼梁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0;推定北楼梁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0。
(7)承载力分析
运用PKPM计算与手算结果进行对比,验算南北楼结构安全性满足要求,此外分别对木搁栅承载力和屋顶木桁条承载力进行验算,得出结构抗弯抗剪强度满足要求。

4结论与建议
(1)结论
1)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属于西方古典主义结合巴洛克风格式建筑,外墙为清水粘土砖砌筑,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较高的历史价值;其重点保护部位应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修缮,不改变建筑各立面、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修旧如故。
2)经勘察,本案房屋主要损伤为外墙墙角竖向裂缝、踢脚竖向裂缝、外墙窗右侧竖向裂缝、南楼西侧墙体竖向贯穿裂缝、明沟开裂、台阶开裂、木门框以及楼梯栏杆被白蚁啃食,损坏、门柱门梁返碱、外墙返碱、外墙窗右下角竖向裂缝、女儿墙竖向裂缝、外墙空鼓以及序厅渗水、序厅工作阳台渗水、贵宾室渗水、二大原址外立面渗水、第二展厅楼梯间墙面渗水。其中房屋渗水主要是屋面防水老化导致;南楼西侧墙体竖向贯穿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两个原因:
①此条裂缝位于窗边,窗洞属于结构上的薄弱部位。
②此条裂缝北侧墙体与梁有有效的拉结,而南侧墙体无可靠拉结。对于其他出现裂缝地方墙体,结构部分基本完好,裂缝均为贴面与砖脱开(空鼓)导致。
3)根据上述检测结果,南楼向南倾斜11.94‰,大于限值4‰。北楼向东倾斜3.74‰,小于限值4‰。中共二大会址原址内隔墙向南倾斜7.50‰,大于限值4‰。平民女校旧址内隔墙向北倾斜7.50‰,大于限值4‰。
4)南楼基础最大相对不均匀沉降率为10.61‰,大于限值4‰。(现场目测测点S9处踢脚线由于施工误差高于S10测点,导致测量误差偏大),北楼基础最大相对不均匀沉降率为3.14‰,小于限值4‰。
5)经检测,推定南楼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5,梁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0;北楼梁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0。结构未发现裂缝,除开洞较多梁外,结构可以保证目前展览安全使用。
6)中共二大会址主体结构建造年代较早,且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老化现象,按目前修缮方案,在正常使用荷载下,房屋可安全使用;本次修缮应合理布置使用功能,分散和控制荷载,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文物保护建筑,对其余老化损坏进行对症修缮。修缮应确保建筑结构安全,并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原则,尽力提高耐久性。
(2)建议
1)现场检测发现,南楼夹层8轴/C-D轴梁由于管道通过,使梁上开洞过多,建议对此梁进行加固。
2)建议对墙体空鼓地方的墙体贴面采取剥落的方式,重新进行贴面。建议对被白蚁啃食、损坏的木门框以及楼梯栏杆及时修补或更换。
3)现场检测发现屋面有渗漏现象,建议对屋面进行全面翻修。
4)现场检测发现南楼中共二大会址原址、北楼平民女校旧址的内隔墙、南楼东南角墙体倾斜过大,建议对此处墙体进行扶正。
5)应请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设计和施工,设计和施工均应保留完整的资料,做好文字和图像记录工作。在修缮前宜先做小样板,修缮前、后应做好完整的图、文、影像记录,做好归档备案工作。加固修缮工程应按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进行,同时应保证结构安全。
6)修缮应尽力卸载,应采用轻质、防火材料,严格控制新增荷载,合理分布使用荷载。
7)设计与施工方案应报文物主管部门审批,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021-5580 7395

 传真:021-5580 7395

 邮箱:tjfjz@tongji.edu.cn

 地址:国康路98号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东楼1楼

 

Copyright © 2016 同济大学房屋检测站 版权所有 沪ICP备0810657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