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2023年度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2024年新年伊始,我站全体成员相聚在土木大楼,一起回顾付出辛勤汗水的2023年,同时畅谈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24年。会议由谢雄耀站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胡晓依主任向大家汇报了本年度的各项管理工作和财务经营状况。这几年,随着检测队伍的新老更替,新鲜血液不断充实着我站的队伍,同时先进的检测装备也成为有力的武器。质量控制方面,2023年是上级部门检查最多的一年,也是站内实施培训最多的一年,我站从内部培训常态化、现场监督规范化、检查整改标准化以及制度更新高效化这四个方面持续加强管理,以更好地提高对外服务质量。经营业绩方面,去年2个月的封控,今年建筑市场的萧条,使我站的业绩或多或少受了一些影响,但我们始终向前看,我们的脚步需要紧跟市场的需求,我们的视野需要望得更远,因为我们始终相信这个市场大有可为。

接着谢雄耀站长宣读了2023年度的先进工作者名单,并由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教授以及本站技术负责人蒋欢军教授为他们一一颁发了获奖证书。今年获奖的人员中,有“为我站报告保驾护航,同时也一直为站里的管理工作出谋划策”的蒋欢军教授,有“为检测项目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并利用自己的专长坚持为本站作技术培训”的胡克旭教授,有“开辟检测新领域”的何敏娟教授(钢结构塔)和张盛东教授(木结构),有“致力于既有建筑物内外墙质量无损检测和损伤评估技术研究”的卢昱杰教授,以及工程业绩突出的项目负责人和工程部的中坚力量。

卓越贡献奖

优秀开拓奖

最佳进步奖

青年突击手

接着周颖院长发言,她从“继往“开始,回顾了我站多年来在人、财、物三个方面的发展进程以及制度化管理带来的显著成效。然后对我站的”开来“提了三点希望,即抓住城市更新机遇,开展以绿色化为代表的检测工作;发展智能化和数字化在检测领域的应用,成为有别于传统的研发型检测单位;检测队伍的青年化,并将上一辈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最后她也衷心祝愿我站2024年更上一层楼。

自由讨论环节,蒋欢军教授就其负责的报告审核上提出了他对大家的殷切期望;罗烈教授作为本站的监督员,也对现场监督情况指出了各组目前存在不足的地方;胡克旭教授希望我站的所有人员都能珍惜同济大学这张名片,不负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

最后,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作为上一任的技术负责人做了发言。他首先对我站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做了回顾,同时他认为我站目前的管理、技术和经营状况是自成立以来最好的。最后他也对我站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第一,检测站作为我们土木工程专业的实习医院,是我们应用科研成果的场所,也是发现工程需求的地方,我们可以通过对检测项目的深入研究,发现工程中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以此作为我们的科研来源;第二,作检测工作一定要遵纪守法,包括法律、规范以及规章制度,一定要有法规意识;第三,按照行业规定,务必培养专职检测队伍,同时项目负责人也要真正地负起责任来;第四,检测中积极采用新技术,可以将我们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院士的谆谆教诲,我们将时刻铭记在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2024年,我们将乘着30周年的东风,以最好的姿态去迎接她。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021-5580 7395

 传真:021-5580 7395

 邮箱:tjfjz@tongji.edu.cn

 地址:国康路98号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东楼1楼

 

Copyright © 2016 同济大学房屋检测站 版权所有 沪ICP备0810657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