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专家赴山西考察水灾后文物修缮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1

       受近期暴雨影响,山西省共有超过1700处不可移动的文物在不同程度上出现险情。通过太原同创谷积极联系对接,在太原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2021年10月19-21日,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组织土木工程学院专家罗烈教授、宋晓滨教授和高彦斌副教授,由吴善能副站长带队,紧急赶赴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考察了水灾后文物保护建筑修缮工作。

       山西省是我国古建筑遗存第一大省,地面古建筑数量众多、历史年代跨度大、建筑结构形式多样、人文文化元素丰富、建筑结构现状千差万别。在2021年10月2日至7日,经历了山西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的袭击,大量古建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伤,急需进行勘察、检测和有效的修缮或修复。

       同济大学专家组在清徐县现场考察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源文庙、太原市重点文保单位——迎宪村武庙(火神庙)、清徐县保护建筑——中山公园(城隍庙)、西门洞及城墙遗址、太原市文物单位——乔万选故居等文物保护建筑,对这些文物建筑的历史、现状、结构安全、水损状况等进行了仔细的考察,同时参加了“清徐县水城文物修复项目意向”汇报会。

       经过考察,同济大学的专家们分别就清徐县历史文物建筑修缮的原则、修缮技术和方法、修缮程序、结构安全检测和监测、古建筑测绘以及数字化资料的建立等给出了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清徐县政府和文保管理单位对同济大学的帮助和支持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衷心的感谢。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021-5580 7395

 传真:021-5580 7395

 邮箱:tjfjz@tongji.edu.cn

 地址:国康路98号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东楼1楼

 

Copyright © 2016 同济大学房屋检测站 版权所有 沪ICP备08106575号-5